close

隔天起床,忙著將過去三天的衣服洗好,烘好,打包行李,結果行程上計劃要去的LA Botancal Garden(洛縣植物園)就因時間緊迫而直接放棄,直接上路開往優聖美地,車程約7-8小時,我都沒幫上忙,既不會開車,也不會看地圖,甚至該聊天解悶這方面,也沒有盡太多責任,因為我ㄧ上車就會不由自主打起瞌睡,不是因為時差,純粹是因為個人壞習慣,ㄧ上車上了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就想睡,我甚至連坐計程車上市民大道去台北車站都會睡著,真是一個糟糕的壞習慣,就這樣,睡睡醒醒,到了落腳地方休息一晚,隔天開始這次行程的主要活動~~~健行~~~

1890年10月1日設立國家公園,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至於Yosemite這個名字的由來,美國騎兵進駐谷地後,展開與印地安原住民對抗.印地安人一見到騎兵就高喊yohe-mitch,意思是"他們是殺手",優聖美地因此得名.聯合國將優聖美地納入世界遺產,因為公園裡有世界最高瀑布之ㄧ的優聖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世界最高大獨立的花崗岩"酋長"(El Captian);半圓頂(Half Dome)隨著亞當斯(Ansel Adams)的照片傳播,已成家喻戶曉的山峰;最老的山紅木(Sequoita)"灰熊"(Grizzly Giant)就生長在公園裡的美麗波沙林區

Yosemite 是火山,地震,河川, 冰河各自發揮才華創造的藝術結晶,所在的內華達山脈因五千萬年前,地心併發的炙熱將海底沉澱推擠成山,冷卻下來的岩漿成了花崗岩;當地震將內華達山向西傾斜時,蜿蜒於山間的馬賽河(Merced River)加速步伐將山巒切割出一條V型峽谷,眾多支流趕不及,步履踉蹌地沿著峽谷斜坡滾落谷底,ㄧ百萬年前,冰河覆蓋峽谷,將峽谷修飾成光滑的U槽,等冰河退去,凹槽成為適合人居住的谷地,山壁卻陡峭不近人情,逼使支流懸空,只能縱身一躍,成為一道道飛濺的瀑布

今年的雪量大,至七月初尚有積雪尚未完全融化,所以我此時來仍能見到水量豐沛的河流,急流而下


延途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


沿途的故事告訴我們早在19世紀中,優聖美地早已是許多人的度假勝地


優聖美地最有名的三大瀑布:Navada Fall(內華達瀑布); Bridalveil Fall(新娘面紗瀑布); Yosemite Falls(優聖美地瀑布)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Bridalveil Fall.帶著些新娘罩紗的含蓄美感,從巨石頂飄落620英尺,瀑布裏彷彿躲藏了瘋神之淺來的精靈,水木總隨著風向搖擺,花灑似的,澆得周圍林木青綠欲滴


酋長石(El Captian)據稱為世界最大的獨立花崗岩,從馬賽河畔拔起3593英尺,頂天立地,是攀岩者最大也是最愛的挑戰


從路邊可以望見Bridelveil Fall


將車停好後,準備搭接駁車去健行.發現大家的裝備像他ㄧ樣,不管大人小孩人人ㄧ個背袋,揹袋有一層是水袋,直接接水管到前面,這樣健行時就可以不用停下來拿水喝,而健行最好的穿著是棒球帽,墨鏡,短袖,短褲,健行用的靴子或鞋子,像我穿的就很外行,我穿的是健身房運動服,哈~


開始走內華達瀑布健行步道,ㄧ路上的風景,小溪,綠樹與高山


越往上流走,水越湍急


其實每年的3~6月份水量最豐沛,今年較特別,水量豐沛,那一層層的瀑布,水氣灑在身上透心涼


ㄧ路上看到有動物的排泄物,原來是馬糞,這個登山步道亦是騎馬步道


沿途可見半圓頂


終於爬到最上層,看到水勢磅礡,如千軍萬馬奔騰的內華達瀑布


你瞧瞧那ㄧ洩千里,直流而下的瀑布


再換個角度看瀑布


這位老兄專找這種地方健行,他覺得爬的越高,視野越好(是沒錯啦,但你以為小妹我也是個健行達人嗎?我只不過爬過台北市的四獸山而已~~)


水霧與陽光孕育出ㄧ道七彩分明的彩虹


站在上游處看瀑布


好涼阿


看他的表情,有那麼冷嗎?


才不,他準備吃完午餐後,吃個櫻桃當餐後點心,然後來個日光浴(別看這裡的陽光很燦爛,其實溫度大約在20度上下,沒有陽光的地方是挺涼的,但是要做日光浴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像我就隨便抹一抹,忘了我是穿無袖,手臂防曬乳沒有向上延伸到肩膀,結果回去後才發現肩膀曬傷了,ㄧ開始不覺得痛,後來就開始變紅變黑跟脫皮~~~嚇死我,後來天天出門前一定是將手臂與腿仔細擦好防曬乳才出門)


繼續往下走,跟瀑布合影吧!在瀑布前才顯出人類的渺小


等等要往Vernal Fall繼續走


站在欄杆邊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與震撼


在這裡看到這隻可愛的動物~~Shannon告訴我,他叫做Blue Jay


再感受一下瀑布的衝擊力,等一下下去的步道被膩稱為Mist Trail,因為瀑布所引起的水氣保證讓妳全身溼透透


這裡的步道不經過人工修飾,全是這些原始岩石,不是那麼好走,又陡峭,下坡時我有時還得手腳並用(我很怕滾下去),像我身後那位女子ㄧ樣,我們真的是"爬"山


剛剛下來那ㄧ段,我不想淋濕,所以我"偷吃步"穿老美幫我準備的便利雨衣,讓我"全身而退" ,後來發現,他們那些老美都不穿雨衣耶,直接淋濕個痛快,只有老人跟小孩穿雨衣,我~~~冏


半圓頂:雖有冰河的刻印,半圓頂卻不是冰河切割成兩半的傑作.地質學家認為,半圓頂是冰河磨練出的山脊,印地安人卻情願相信,半圓頂是淚痕未乾的印地安新娘.據說優聖美地一名印地安男子到山東麓的夢諾湖(Mono Lake)娶親,回程中與新娘口角,新娘氣沖沖要回娘家,新郎在後頭追趕,香娘將手中籃子與搖籃丟向新郎,籃子變成籃圓頂(Basket Dome),搖籃成為皇家拱(Royal Arches);將怒氣帶著谷地的新人分別變成北圓頂(North Dome)與半圓頂(Half Dome).新娘婚恨的眼淚匯集成鏡湖(Mirror Lake),仔細端詳半圓頂,隱約可見宛如印地安婦女的瀏海及殘留的淚痕


Arwahnee Hotel(歐瓦尼旅館),質樸的建築外觀,高雅的陳設和美麗的視野,使這座旅館聞名全國(但我們今晚並沒有要下榻於此,因為實在太貴了!)


寬敞挑高的空間,讓人見識到美國的大氣與質樸的印地安文化


我好像來到大人國,這火爐竟然比我還要高,不夠要讓整個空間溫暖起來,壁爐不夠大還真的不夠暖


其他的展示空間


這一景的view很棒


角落也是有暖爐


好啦~~~等到所有"閒雜人等"離開再補拍一張


餐廳,原本計畫隔天上來這裡吃早餐,但是~~~好像來不及~~~


英國女王與菲力普親王曾經造訪於此(他們當時真年輕呀~~)


整座旅館壯闊的外觀


處處可見的松鼠,他們不怕人,但為了維持正常生態,不要餵食這些野生動物


雖然已經接近六點,看看天色, 距離日落還有ㄧ陣子,所以我們繼續下個景點


這一次參觀優聖美地瀑布


優聖美地瀑布:瀑布分三段落,以2425英尺高度,擠身世界十大最高瀑布之ㄧ.夏末秋初水少,上瀑布(Upper Yosemite Fall)像是懸掛天空的涓涓細流;冬日,冰天雪地施展不開,瀑布不得不暫時冬眠.春天的陽光ㄧ旦趙醒上瀑布,儲存了ㄧ冬的精力便開始盡情宣洩,瀑布彷若滾滾大河從天而降,白水跳過石壁,濺濕木橋,更在亂石間奔竄,急吼吼的趕赴春神邀約


我們走錯入口,應該從這裡進去,這樣才可以ㄧ路看著瀑布往前走


夕陽開始西下,我們就是在等著夕陽將半圓頂染黃的那ㄧ刻


開始有感覺了


看著山頂上的月亮,太陽在西邊仍然不肯西下,日月並存的美景在台灣並不常見呀


今晚下榻的Tosemite Cedar Lodge,我覺得還不錯,設有游泳池與按摩池,原本老美要我複習ㄧ下遊泳,沒想到多年不碰水的我已經完全不行,年紀越大越怕死ㄚ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