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父親入殮放置靈堂後
按照佛教儀式
我們開始折"庫錢"
好讓他在一路上有盤纏可用
折"庫錢"可分最簡單的"金條" ,"小蓮花" ,到複雜的"元寶"
不知為何
我像是失了神似的
學折這些老是慢半拍
折了好幾次才學會
不過上手之後
速度就加快許多

也許會有人好奇
怎會沒有折蓮花
因為我們人丁單薄
大部分時間都只有我和姐還有媽媽三人
耗時間的蓮花沒有辦法折
我們折不完的錢都帶回家連夜趕工
一邊折一邊想起小時候在家裡作家庭手工
我還自己批皮爾卡登毛巾回來
自己加工一個個捲好毛巾
正面朝上打上蝴蝶節
再放到精緻的束口袋裡
所以別人打電話來時
我都說我再做家庭手工
折了兩天
才發現進度嚴重落後
在頭七之前只剩一天
於是電召妹妹,妹婿一起來趕工
發揮團隊力量
五人當中媽媽負責折簡單的金條
妹妹跟妹婿負責折代表錢財的元寶
我和姐負責折祈福用的小蓮花(因為作這個我們的速度最快)
略過午餐拼到下午四點前
終於完成八大黑色垃圾袋的庫銀
雖然跟別人比較少很多
但至少我們盡力了

其實我一邊折
一邊有另類思考
以前的人守靈
是輪流日夜守
為了打發時間
所以發明折"庫錢"
一邊打發時間
一邊表現心意
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