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餐過後,我們驅車前往張家界,原名王村鎮,中國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下轄的一個,它因為名聞遐邇的電影巨作"芙蓉鎮"全部外景均薈萃於此,,2007年更名芙蓉鎮.芙蓉鎮踞酉水北岸,櫛比鱗次的土家吊腳樓依山逶迤,從河岸,重重疊疊,直貫山腰,形成五里長街.街面全由青石板鋪就,歲月流逝,將它們磨出一層青冷的光澤.

芙蓉鎮「芙蓉鎮」是大陸名作家古華一九八一年發表的長篇小說。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表現了湖南農村一個小鎮在那段期間所經歷的滄桑與人物的悲歡離合,感人至深。 

本書通過對座落在湘、粵、桂三省交界處芙蓉鎮上一些小人物,如胡玉音、秦書田、谷燕山、王秋赦、李國香等人,在1963至1978年歷次政治運動中的沉浮與悲歡離合,“寓政治風雲於風俗民情圖畫,借人物命運演鄉鎮生活變遷。揭示了那個荒謬年代人的命運及抗爭,展示了湘西南鄉鎮生活的畫面。


「芙蓉鎮」發表後,普獲讀者歡迎,一九八六年被拍成電影,由謝晉導演,阿城謝晉編劇,影后劉曉慶飾演歷經滄桑的女主角,囊括了多項電影大獎。 
芙蓉鎮是湖南省湘西吉首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的王村,原來是秦漢時土王的王都,古稱酉陽,五代十國時稱溪州。位酉水北面,是酉水的重要碼頭,通川黔、達鄂瀘,舟楫之便,得天獨厚。



充滿古典建築之美的觀音閣


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擠滿了人潮與觀光客,櫛比鄰次的建築幾乎將街道遮到暗無天日了


我對路邊的酒名有興趣,橋橋這一罈罈的酒,還真像古裝劇裡得酒,不知道"壓寨夫人"喝起來如何?搶來的滋味~~恩~~~別有一番滋味??


剛好看到有民眾在試玩"酥打餅",要用力敲打,餅才會又Q又香


這個觀瀑點在私人的店鋪裡,據說要付兩塊人民幣才給拍,但是當時沒人跟我們說,我們趁亂也拍了好幾張


翻看地圖,你不會找到芙蓉鎮三字,因為自秦代開始,這一直是土司王的王都,所以有「王村」之稱;直至一九八六年,電影《芙蓉鎮》特別到來取景,捧紅了劉曉慶及姜文,亦捧紅了王村,便趁電影熱改名芙蓉鎮。瀑布旁那一座座黑色建築就是王村建築


其中一間還是"土王行宮",土司王的行宮啦!


今天中午吃土家村的特色餐,但這家餐廳叫"人民公社",我們是要吃大鍋菜嗎?


我們幾乎每一餐都會吃到魚湯,魚肉是很鮮,但是就是刺很多,我懶得吃,就喝湯


很簡單但卻很受我們台灣人歡迎的蔥花蛋


這裡的南瓜特別甜,特好吃


我不愛吃豬肉,所以臘肉嚐起來如何?應該很下飯吧!


蕃茄豆腐,跟我們的番茄豆腐很不同,這裡的豆腐很大塊,比較粗ㄧ點,我們的番茄豆腐比較甜,豆腐也比較嫩


炒土豆(ㄟ~~~"土豆"就是我們的"馬鈴薯",不是"花生"啦!但是馬鈴薯又不是種在土裡的豆子,為何叫"土豆",問他們,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覺得我們台語將花生叫土豆比較合理ㄟ)


這應該就是我們那裡的"放山雞",雞肉很有韌性,但是太"韌性"的雞肉我不愛吃,因為我討厭吃皮,凡是扒不下雞皮的雞肉我就不愛,ㄜ~~~ㄧ整頓吃下來我好像沒幾樣愛吃,還好後來有炒青菜上來,不然我就會餓死啦~~


下一篇:2011暑假最後ㄧ趴趴走~~張家界九日之旅(5) 天門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