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完松山城,我們接著去下ㄧ個景點~~道後溫泉
我們跳上電車坐到終點站~~道後溫泉站,這個道後溫泉站的前身是明治28年開通鐵道線的主要站"道後停車場站",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古老的溫泉的"玄關口"主要車站.明治44年鐵路電氣化,直至昭和61年再翻修車站,車站現貌是自昭和61年保存至今.因夏目漱石寫的"少爺"這本書描寫道後溫泉,使得道後溫泉聲名大噪,而"少爺號"列車也帶來了更多松山市民與觀光客來此泡湯


少爺自鳴鐘,依據Sogo前門的咕咕鐘,這個少爺自鳴鐘應該整點的時候會有小鳥出來咕咕叫吧?, ㄧ旁有一家人在泡的是足湯


我們照著地圖找到道後溫泉本館,但是我們實在沒有時間來此泡湯,所以先拍照.道後溫泉不只是建築,也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現在的道後溫泉本館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物


下圖是ㄧ對日本老夫婦穿浴衣準備進去道後溫泉泡湯.傳說ㄧ隻腳部受傷而痛苦不堪的白鷺,將腳泡在岩石間流出的道後溫泉,腳上的傷ㄧ下就好了,立刻展翅而去.另外,還有一種傳說,建立道後溫泉的大國主命將生病的少名彥命泡在溫泉中,立刻就治好了他的病,大家高興的手舞足蹈.因為白鷺傳說,所以道後溫泉本館的建築物上,到處都有白鷺雕塑


振鷺閣:本館三層樓建築的振鷺閣是一個古典風的建築,夜晚時會將中央天井吊燈點亮,讓整個湯之町的夜空放出更耀眼光芒.早上六點時太鼓打六下,中午12點打12下,傍晚六點打六下咚咚響,讓泡湯的情緒蘊釀得更濃厚.這個太鼓音被選做是"日本之音風景100選"(圖片翻拍自道後溫泉導覽)


道後溫泉本館的各項設施收費表


這份入浴導覽做的很可愛,結合漫畫與真人照片,我沒有時間一個個溫泉去體驗,只好翻拍圖片來解說


買了票之後,先將自己的鞋子寄放在鞋櫃鎖好(無料),然後將票交給驗票員,泡樓下神之湯的人可以直接進去更衣室再去浴室,其他三種則遵照樓梯上不同顏色蓆子跟著走:神之湯二樓為藍色,靈之湯二樓為紅色,靈之湯三樓單間是黃色
從最便宜的大眾浴池神之湯開始介紹:浴室分為男湯兩間女湯ㄧ間.神之湯女子浴室,背景燒陶版畫內容是白鷺傳說


神之湯男子東浴室(大人400日圓,小孩150日圓,ㄧ個小時)


神之湯二樓(大人800日圓,小孩400日圓,提供浴衣,在神之湯入浴後並使用休息室60分鐘,免費品嘗茶和仙貝,可免費參觀少爺室和展示室)


靈之湯男子浴室(大人1200日圓, 小孩600日圓,提供浴衣和毛巾,可以在靈之湯或神之湯泡湯並使用休息室60分鐘,免費品嘗茶和仙貝,可免費參觀少爺室和展示室,還有又新殿), 靈之湯的浴槽壁是大理石,較高級


靈之湯二樓休息室


靈之湯三(大人1500日圓,小孩750日圓,可在靈之湯或神之湯泡湯,並使用三樓單間80分鐘,提供白鷺花樣的浴衣及毛巾,免費品嘗茶和日式點心~少爺團子,可免費參觀少爺室和展示室,還有又新殿)


我們不泡湯,參觀又新殿250日圓,有專人導覽但是是日文,原本歐巴桑比手畫腳要用英語跟我解說,但是發現我好像聽的懂日文(其實只會點皮毛),索性全程用日文跟我解說,說也奇怪,我突然"日本人上身",我竟然都聽的懂她所介紹的內容,還可以立即口譯給佳瑾聽,但是就在她介紹完畢之後,就立刻"退駕",突然就聽不懂啦(阿~~是有皇室的人附身嗎?)


又新殿建於1899年,建築師阪本又八郎朱出身於建造松本城的家族,依照西元16世紀桃山時代的城堡來設計此殿.自完成以來,共有五帝三后曾來此泡過溫泉,皇室共蒞臨過10次,而道後溫泉也是日本唯一有皇室專屬浴場的地方.西元1952年,常陸宮親王是最後ㄧ位使用又新殿的皇室成員,乃自西元1956年後,道後地區幾乎每一間旅館都設有溫泉浴,所以皇室便可在其專用的旅館中享受此地的溫泉了(歐巴桑還告訴我現任天皇不曾來過此泡溫泉,他爸爸也沒有,但他爺爺有來過)浴室中的木材皆為榆木,浴槽則是香川縣的庵治石(花崗石的一種),浴槽底部和三邊牆面皆為一塊完整石材,完全沒有拼接,是相當困難的工作.浴槽周遭雕著許多白鷺,因傳說中道後溫泉是一隻白鷺所發現.另外刻著建立道後溫泉的大國主命將生病的少名彥命泡在溫泉中,不久少彥名命的病情好轉,自言:我想我是睡了一會ㄦ吧?然後很高興的起身立於一石上,並留下足印,這就是"玉石".陳列在道後溫泉的北側.而由小松宮彰仁親王所書寫的"健步如昔"就是根據此一神話來的.好玩的地方還有廁所,便器是以精美的"輪島塗"漆器製成,便器後面還有一個小矮牆,這樣方便將衣服下擺撩起,上廁所時才不會弄髒衣服.不過這便器至今還沒有人使用過


參觀完之後,歐巴桑叫我去三樓參觀"少爺房",牆上掛著夏目漱石當年在松山中學當英文老師時的照片,還有他夫人的相片.


夏目漱石在松山中學教書時,常常搭火車來此泡湯,這間是他專屬的休息室,他的作品"少爺"裡提到道後溫泉,因此觀光小火車稱為"少爺號"列車,這間就稱為"少爺室"


我跟他同行,也來學他兩手交叉,看會不會像他ㄧ樣成為大文豪(是想太多了吧?)


溫泉本館外的兩個人型立牌,當然不放過要來照囉(哇~我的髮型跟她超搭的ㄟ,天衣無縫)


道後溫泉別館:椿之湯(大人360日圓,小孩150日圓)


道後溫泉町,有很多小店可以逛


矗立在傳統小店中的現代建築,這是ㄧ家咖啡館,你猜出來了嗎?


來到道後溫泉站旁的足湯,見四下無人,最好時機,快拍


我這天早上在系山上衝下來時,不小心天雨路滑就跌倒腳破皮(我當時有立刻用面速利達姆新產品將傷口封起來,止血防水),那我泡一泡會不會像白鷺一樣,腳立刻好??(神話還是聽聽就好)


從足湯角度看道後溫泉站


我們的市電來啦


但是沒有坐上去,直接跑去下ㄧ站:道後公園


湯築城資料館(這裡禁止騎機車,騎腳踏車,打棒球,打高爾夫球??不會吧~~)


這個布幕每天都要換日期嗎?很累吧??


連下水道的溝蓋就是道後溫泉,真有特色


早餐沒啥吃,午餐先跳過去,我和佳瑾的午晚餐就是車站便利商店買的便當,更慘的是,他們沒有微波爐,我們只能吃冷飯,唉~~~肚子餓還是全吃啦~


我們的火車來了:要趕回松江大概是晚上十點了,要六個多小時的車程~~


這就是用了ㄧ天的 1 day ticket


背面:售票員會"刮"好日期再交給我(7/14),票還有另外附ㄧ張電車路線圖              


除了車票,售票員還給我ㄧ份松山市觀光地圖,超可愛的,我覺得值得台灣各縣市的觀光局來參考使用這種手繪觀光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