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離開亞利桑那州,往回開往加州,途中經過Coachella Valley山谷,這裡有座國家公園,叫做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發音是加許瓦),來體驗美國自然原始風貌的遼闊沙漠地帶,這裡有奇特的沙漠植物,奇岩怪石崢嶸嶙峋,點綴著蒼青棕櫚樹綠洲、約書亞樹叢林散佈其中。

IMG_7615.JPG  

Joshua Tree國家公園是唯一的國家公園橫跨兩個不同沙漠生態系統,分別是Colorado Desert科羅拉多沙漠和Mojave Desert莫哈維沙漠,穿越國家公園感受到兩個沙漠的交接轉變。東南部Colorado Desert沙漠稱為Low Desert,範圍在海拔三千呎下,分布植物包括Creosote Bush木餾油灌木、Ocotillo墨西哥刺木和Cholla Cactus多刺仙人掌。西北部是更高、乾燥、涼爽的Mojave Desert沙漠稱為High Desert,密集生長Joshua Tree約書亞樹,型態各異的挺立沙漠中,由早年摩門教拓荒者命名,源自聖經中約書亞向天空高舉雙手祈禱,因其粗短枝椏向上生長,在黃昏的紅霞映照下,遠觀像株株正向上蒼祈禱的樹。

(照片取自網路)

聖經中On that day the Lord gave Israel the victory against the Amorites. Joshua stood before all the Israelites and said to the Lord: “Sun, stop over Gibeon. Moon, stand still over the Valley of Aijalon.” So the sun did not move, and the moon stopped until the people defeated their enemies.。Moses摩西率領被奴役的以色列民族,分開紅海逃離古埃及,但經歷四十多年艱苦跋涉,摩西過世了。Joshua約書亞繼承摩西成為新的以色列領袖,帶領猶太人離開曠野,進入神的應許之地Canaan迦南,是富饒的流著牛奶與蜜之地,也就是現今的以色列地區,然後在許多戰爭中獲得輝煌勝利。而Joshua Tree約書亞樹沒有樹輪,因此樹齡需以高度推算,生長極為緩慢。最初5年約每年生長3英吋,然後每年約1.5英吋,荒野林立的約書亞樹多已約一、二百年壽命。

(照片取自於網路)

 

約書亞樹在2到4月開綠白花,但不會每年開花,是寒冬過後雨下在適當時間才開花,花瓣簇集球狀有椰子般的花香,開花後才會開始分枝。

(照片取自於網路)

莫哈韋沙漠不僅緯度較高,而且溫度要稍微低些,是命名該公園的短葉絲蘭——約書亞樹的特殊棲息地。約書亞樹以從茂密的森林到遠遠間隔的實例等各種形式出現。除了約書亞樹森林之外,該公園的西部包括加州沙漠裡發現的最有趣的地質外觀。這片景觀的主要特徵是裸露的岩石丘陵,通常會有鬆散的巨礫突然出現。

IMG_7616.JPG

這些丘陵在攀岩運動和攀援運動的熱心人士之間廣受歡迎。這些岩石丘陵間的平地上稀稀疏疏地林立著約書亞樹。這些約書亞樹還與巨礫堆和大岩石在一起使得這片景觀超越了現實一樣。

IMG_7617.JPG

約書亞公園可以進行的活動有露營,健行,攀岩, 開車觀光,賞鳥,天文觀星,而我們今天來此者要目的不是欣賞約書亞樹,而是要來攀岩的

IMG_7618.JPG

不要問我他在幹嘛,因為我也不知道~~反正他是諧星

IMG_7619.JPG

真的是來徒手攀岩,唯一的裝備是"手套",Shannon行前有叫我戴手套來,但沒講是要攀岩用的工作手套,當時是冬天,我帶的手套是~~保暖手套~~~不管啦~~~反正不想讓手受傷,就戴起來就對了

IMG_7620.JPG

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岩石地層形成於一億年前地表下冷卻的岩漿。地下水侵蝕矩形岩塊而形成了球面。這些凸露地表的岩石被稱為殘山或殘丘。攀岩者們非常喜歡約書亞樹國家公園。當約塞米蒂山谷和內華達山脈的其它地方被雪封住時,約書亞樹國家公園原來是個冬季訓練場地,但後來憑其自己的實力而成了有趣之地。該公園內有幾千條不同困難級別命名的攀岩路線。這些路線特別短,而攀岩的岩石很少有超過230英尺(70米)的高度,但攀岩者們一般可以通過一條短距離輕鬆行走路徑穿過這片沙漠而進入這些攀岩的岩石邊

IMG_7621.JPG

這塊岩石很有名,看起來是不是像骷髏??所以它就叫做"Skull Rock". 它的步道起點在Jumbo Rocks露營地,不過從公路上也有一條捷徑到達。Skull Rock很巨大,大概有好幾個人高。

IMG_7623.JPG IMG_7625.JPG

跟著Shannon的腳步,我也一步步慢慢爬上來,說實在,是有點怕~~

IMG_7627.JPG

為什麼有這張照片?我也不知道我在幹嘛?我應該是準備好要爬下去了吧?

IMG_7629.JPG

我喜歡這塊岩石,它像一個"拳頭",我可以稱它為"fist rock"嗎?

IMG_7630.JPG

這傢伙老是喜歡站在石頭上~~練習平衡嗎?

IMG_7631.JPG

老是領先我,逼我一直往上爬

IMG_7632.JPG

他說爬的越高,這樣才可以有更好視野(我看是物色下一個攀岩目標吧?)

IMG_7633.JPG

跟約書亞樹合照一張,依此樹高度,應該有上百年了

IMG_7634.JPG

又上來另一座殘山,這一小段是最容易的部分, 但真的是要憑運氣找到適合的攀岩路徑

IMG_7635.JPG

不知不覺,我離地面這麼高了?反正攀岩時,就是不要回頭看, 只能向前看才不會怕

IMG_7636.JPG

什麼?又要衝下去???等我一下啦~~~

IMG_7637.JPG

遠方的山就是Santa Rosa Mountains,底下的城市就是Palm Springs棕櫚泉

IMG_7638.JPG

這張告示問說這張照片有何不對勁?答案就是霧霾~~~

IMG_7639.JPG

而根據告示,有白雪覆蓋其上的是Mount San Jacinto,霧霾不嚴重時就可以看清楚底下的棕櫚泉市

IMG_7640.JPG

霧霾來自於水蒸氣+塵土+空氣汙染.空氣汙染可能源自好幾哩外的工業工廠,發電廠,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進入大氣層,經由風吹導致嚴重的霧霾

IMG_7641.JPG

老是坐在"危險地帶"賞風景的Shannon,正在補充能量

IMG_7643.JPG

其實這天的空氣狀況還可以,還是可以見到底下的棕櫚泉市,有名的度假城市,有近100座高爾夫球場~~

IMG_7645.JPG

以下這張告示有很清晰的解釋整個山谷的重要地標

IMG_7646.JPG

根據告示,下圖左下角像海的那是The Salton Sea,低於海平面235英尺,海邊那座山叫做Signal Mountain是美墨邊界,整座山谷就叫做Coachella Valley

IMG_7644.JPG  

好,攀岩完之後來健行

IMG_7648.JPG

又看到一棵高大的約書亞樹,那再來照一次

IMG_7649.JPG

冷不防Shannon手被刺到,好大一根刺,好在夠大,比較好拔~~真的要,小心啊~~~所以來此健行建議不要穿短袖短褲,以免惹"刺"上身

IMG_7650.JPG

看到了這些山群,又引起了Shannon的鬥志

IMG_7651.JPG

這比稍早之前爬得更陡峭,而且施力點比較難找ㄟ~~

IMG_7652.JPG

但我們還是爬上來了~~看看底下,若是摔下去~~~開玩笑,別鬧了

IMG_7653.JPG

這傢伙又在"更上一層樓",這個難度比較大,我不要當冒險王

IMG_7656.JPG

"蜘蛛人"頭銜留給你,我繼續當我的"豬豬人"就好

IMG_7657.JPG

為了怕受傷,我把我的外套穿著手套戴上,這樣可以防止被石頭割傷(我的熊貓手套看起來好業餘阿~~)

IMG_7658.JPG

要像Shannon這種工作手套比較"專業"一點

IMG_7659.JPG

我們還是趁天黑前趕緊上路,今天可得趕回Riverside呀~~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 Loop Rd, Twentynine Palms, CA 92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