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nnon這次來台灣之前,他就ㄧ直跟我說要去礁溪玩,我雖然去過礁溪幾次,但從來沒有自己去過(都馬是別人說要去,就跟著去泡湯吃美食),所以又要靠台灣的大眾交通啦!原本要做葛瑪蘭客運,偏偏在市府捷運站外圍找不到站牌,於是到市府轉運站裡面找到了首都客運,誤打誤撞,發現首都客運車比較新,而且票價還比較便宜,只要90元(葛瑪蘭票價104元),直接從台北過雪燧直達礁溪最熱鬧的地方~~~湯圍溝下車,這個下車點,讚!(比火車站更方便,更熱鬧)

我們下車後,先去飯店check-in放行李,然後就出來覓食去.Shannon是個比我這台灣人還要台的外國人,他熱愛吃熱炒ㄧ百,吃熱炒就ㄧ定要來ㄧ瓶台啤,這樣才夠台灣味,至於吃什麼,就隨我亂點,基本上就ㄧ定要有炒時蔬還有海鮮就對了!

來個清炒空心菜(來台與泰國必點的菜),蔭時鮮蚵,炒海瓜子(他很愛這一道),炒麵一份,吃的意猶未盡, 加點第二輪




























三杯中捲(這個他超愛),炒山蘇(山蘇早為原住民的野菜一般市面很少見,嘗起來有少許黏液口感脆嫩獨特...山蘇可以搭配豆豉或破布子同炒風味更佳!),炒麵再一份(好飽阿~~~)


這個在礁溪路五段和德陽路轉角的熱炒ㄧ百很得他心


吃飽我們就隨意散散步,延著德陽路往中山路方向走,往左會到火車站,我們選擇往右走,就在德陽路和中山路交叉口有一家賣泳裝的小店,Shannon問我這裡離海邊很近嗎?我說~~~有一點距離,幹嘛問?他只是覺得奇怪這裡幹嘛賣泳裝?不是只有海邊才會賣泳裝,我眼間發現裡面有賣溫泉券,我好其的走進去問問,原來他們有賣兩間飯店的溫泉SPA池門票, 一間是中冠礁溪大飯店(就在德陽路上靠近永ˋ妝店),另一間是川湯春天(靠近我們住的地方),老闆說中冠礁溪的溜滑梯較高較刺激,川湯春天的室內SPA池比較大,各有所長,我想,就選離我們飯店較近的比較適合我,所以買了兩張溫泉卷,ㄧ張才170元(飯店賣190元).沿路又買了ㄧ瓶柳橙汁(三罐ㄧ百他不買,怕喝不完,喝了才叫不夠喝),買了溫泉蕃茄(老外沒在吃蕃茄當水果的,他不愛,他只愛夜市賣的番茄夾蜜餞,到底是誰敎他這樣吃的?他吃台菜也太道地了!),當然少不了他的最愛~~~紅心芭樂,還會提醒我要跟老闆要梅子粉(你你妳~~~真的很"台"),將水果,果汁買回飯店吃,吃過癮之後,就帶著泳衣和浴巾去川湯春天泡湯去啦!

川湯春天溫泉飯店的設備挺不錯的,室外的溫泉部份每一個池子都有兩種精油輪替(每四小時換ㄧ次),有玫瑰,薰衣草,芬多精,人蔘,牛奶,茶,中藥氣泡等等數種不同味道或功能的溫泉,還有冷療室,烤箱,蒸氣室(還有芬多精,中將湯,薰衣草等等不同味道),兒童戲水池有滑水道(我們有去偷玩了一下),室內SPA池很棒,有很多不同功能的SPA池,但要記得進SPA池ㄧ定要帶泳帽,沒有的話可以現場買,ㄧ頂50元.SPA池分有全身巷道(瀑布按摩,全身巷道按摩,腳底按摩,湧泉浴),浮浴按摩,沖擊按摩,石板床供房客及遊客小憩ㄧ下.我們一直玩到近11點才回飯店.礁溪溫泉是屬於碳酸溫泉,無色無味,泡完之後, 皮膚摸起來滑嫩嫩的,難怪有"美人湯"之美譽.礁溪離台北那麼近,天氣又那麼冷,值得多來幾趟泡溫泉~~
川湯春天溫泉(從台北搭客運來,下車只要走幾分鐘就到)


湯圍溝公園:宜蘭縣政府未創造湯圍溝歷史空間新風貌,提升健康的休閒形象,自91年起分四期規劃設計湯圍溝公園,於94年12月17日完成正式使用.湯圍溝公園除了水岸綠美化空間及景觀涼亭外,並規劃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及半戶外泡腳交流地,讓民眾重溫舊有泡湯樂趣,外地遊客則可享受自然檜木溫泉.湯圍溝公園由日本象集團設計,氤氳的溫泉水和檜木風呂,是享受"美人湯"的最佳所在.溝旁充滿濃濃東洋味的景觀裝置,輕幽靜雅,令人留連.園內設有免費泡腳池.其他收費湯圍風呂全票80元,半票40元,優待票60元(公教人員有優惠)


Shannon的腿長,坐在小矮凳上腳還是可以伸進水裡,我得坐在岸邊腳才碰得到水裡,唉~~~


原本Shannon想說沒有交通工具就要回去,不然就去九份,我則持反對意見,竟然來到礁溪,應該不是只有吃吃喝喝和泡湯就走了,應該去走走.所以就在礁溪路五段上找到ㄧ家租借機車的,不用借ㄧ整天,也有分三小時為ㄧ單位的租法(50 CC/NT$100; 100 CC/ NT$150; 150 CC/NT$200 ),我租了一台100CC的機車,老闆沒錢找, 就阿撒力算我ㄧ百啦!y4vu8簡單問了一下路,就往五峰旗瀑布出發!

五峰旗瀑布:由五座山峰排列而成,遠看像旗幟,故而得名.而瀑布位於五座險峻山峰之間,是礁溪鄉著名風景區.瀑布全長100公尺,共分三層.上層瀑布約50公尺,自峽谷奔流而下,中層瀑布由山壁中穿出,約30公尺,立於觀瀑亭,以極佳視野欣賞急瀉之姿,亦可遠眺翠綠山谷,下層瀑布約20公尺.自然形成小水潭,彈水清澈順流而下,在風景區入口成為兒童戲水區,是全家休閒玩樂的聖地


中層瀑布就很有看頭,由山壁中穿出的水如萬馬奔騰,夏季水量充沛時應更加壯觀


在觀瀑亭合影(用iPhone拍,閃光燈打不到臉)


上層瀑布不知是否連日陰雨路滑,所以不開放,所以我們改道來到聖母山莊.Shannon手指的那個瀑布就是上層瀑布


拉近看,可以想像50公尺高的瀑布若是近距離看是多麼壯觀


來到這座聖母山莊, Shannon立刻被個牧師拉去傳道,他很愛練習英語,也認為Shannon理所當然是基督教徒,殊不知這個在教會學校唸了12年的"ㄚ兜仔"根本沒那麼虔誠(搞不好我比他虔誠咧),但是還是被牧師囉哩巴唆講了一堆才放過我們,還一直交代我要翻譯給他聽他剛剛所講的~~~~恩~~~~還是很感謝他幫我們合照一張啦~~


這個鑿在山洞裡的聖母像,讓Shannon想到了我們今年夏天去波特蘭時,也去了一個類似的地方


The Grotto (Portland) 建於山壁上的教堂,這聖殤雕刻也是鑿在山洞裡


山洞裡的聖母像聖潔,莊嚴


往上走,由上往下俯瞰教堂,地的另ㄧ端就是太平洋,太平洋的另ㄧ端就是美國西岸


而由The Grotto由上往下看則是更為驚人,因為地勢較高;但是聖母山莊位於山上,依山面海,視野極佳,無可比擬


這座聖母山莊據說是聖母顯靈之地,她為迷路的登山客,平安下山,故建此天主堂


五峰旗風景區入口,早已成為兒童戲水區,大大小小玩的不亦樂乎


後來才發現, "台灣好行~~礁溪線"從火車站~~湯圍溝~~五峰旗~~跑馬古道等景點都有,只要事先得知時間表,不用開車也可以舒適的一遊礁溪,下次懂得如何利用了


順著路來到跑碼古道


跑馬古道:沿著礁溪,頭城猴洞坑溪河谷直下,及北宜公路石碑站附近,下坡至五峰旗風景區,全長約七公里, 其中約有三公里在國有林班地界內,由於古道係清朝末連絡台北與蘭陽地區的主要道路.故又叫"淡蘭便道";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古道常為日軍騎馬巡邏之用,故又稱為"跑馬古道"或"馬車路"


中點站:上新花園(日據時代的派出所遺址),因為時間關係,天色也不好,所以我們從南區入口走到中點再折返,約費時三小時.上新花園有一間小民舍也有賣一些簡單的飲料,所以我們在此借用廁所,順便買了杯熱金佶薑茶暖暖身


昨晚吃了一堆東西,今天就乖乖健行運動ㄧ下


晚上又回到昨天那一家,老闆娘還記得我們,推薦我們吃不同的菜,但是Shannon愛上山蘇,所以又點了ㄧ次


熱炒當然還是配台啤啦~~~


吃完晚餐之後,我再接再厲,旁邊那一攤芋冰城的花生捲加冰淇淋是我來礁溪一直想吃的小吃


將兩球冰淇淋放在春捲皮上,淋上花生粉,就完成啦~~只是Shannon對於冰淇淋包在春捲皮裡的創意吃法,敬謝不敏,所以我可以大口大口獨享.


回台北之前,當然不能免俗去買些伴手禮,擠進亦順軒,在人潮裡買了幾樣伴手禮,感謝主動幫我的兩位同事. 再買了ㄧ堆Shannon愛吃的水果和果汁,滿載而歸回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