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聖誕局即將到來
但是因為台灣這幾年取消"行憲紀念日"放假
也因此聖誕節的氣氛也越來越淡薄
但我還是堅持要過聖誕節
所以就敎孩子自己縫製聖誕襪
我通常是會敎七年級學生做(七年級學生比較乖, 不會哀哀叫)
但今年三個班都是八年級
那就硬著頭皮教他們
能收回多少成品就算多少

材料如下:
不織布(基本顏色如紅,綠,白...等等)
一般針,線(不要太大針,線不要太細)
其他飾品: 蝴蝶結,亮片,鈕扣...等等

我會跟學生交代除了決定聖誕襪的主色外, 其餘顏色可以與同學合買
這樣可以不需花太多錢,也可以有更豐富的顏色

步驟:
1.將兩片不織布對齊好
2.用粉筆畫出自己想要的大小,形狀(當然是告訴他們愈大禮物會越大)
3.用大剪刀將兩塊不織布一起剪下來
4.決定逢法(註)
5.將亮片或飾品逢上即可完成

註: 若是要翻面的話一般的回針縫即可,但襪子會變小; 不翻面的縫法有二: 勾邊縫交叉縫
勾邊縫(見學生作品),交叉縫(用斜邊縫縫ㄧ遍後再回頭反方向斜邊縫回來),但得先完成襪子造型後再縫合
否則會很難縫

用ㄧ堂課敎他們畫襪子形狀(大部分都是我在畫),再敎縫法, 剩下的就靠他們發揮自己的創意囉!但是要有心理準備, 課堂上會亂糟糟ㄛ



來看一下學生的創意,很棒! (像交叉縫就是學生.......的敎的...他交了作品讓我驚艷了一下,原來是背後有"高人"指點)


左邊這ㄧ隻麋鹿很可愛  右邊這ㄧ隻雪花應該剪很久吧?用亮片拼出自己的號碼, 讚ㄛ!


左邊這ㄧ隻字體很棒,但有拼錯字喔, 右邊也是,但這是男生做的, 不賴吧?但是圖樣是用黏的


雪人是立體的,超用心            襪頭是用有圓點圖樣的布增加變化


麋鹿的表情很可愛,襪頭有變化但是斷字有凸槌啦   右邊的圖樣簡單但很有重點


這ㄧ組超級好朋友的作品很可愛,麋鹿那ㄧ隻的逢法很工整, 他們繡出了自己的英文名


間單扼要, 配色鮮豔秀出自己的名字  右邊是班上長笛王子的作品,他是很有美感的孩子


很簡單的作法,比買現成的聖誕襪更有意義,可以在家自己DIY,或者跟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y 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